不才
Warm heal your heart and stomach.
 

萝卜妖怪:

我一辈子就是老老实实工作。耕地,干活,从不闲着。我的收入一直很微薄。以前吃面条和土豆,以后也是。一件苏联时代的皮大衣穿到破。我们这里,永远都下雪!

对我们来说,“白军”和“红军”都是一回事。反正要等到春天才能种土豆……(长时间的沉默)我已经六十岁了,虽然我不去教堂,但总是想和人说说话,聊聊别的事情……谈谈我不愿意变老,一点儿都不想变老。人死是很可怜的。你们看看我的丁香花怎么样?我每天夜里出去,它们都会发出光亮。我就站下来,看着她们。让我去摘一束花送给您吧……

-《二手时代》

往后的日子我只能一个人过了,我总想着自己日子也不长了,谁知一过又过了这些年。我还是老样子,腰还是常常疼,眼睛还是花,我耳朵倒是很灵,村里人说话,我不看也能知道是谁在说。我是有时候想想伤心,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,家里人全是我送的葬,全是我亲手埋的,到了有一天我腿一伸,也不用担心谁了。

-《活着》

 
转载自:Lyan
评论
热度(3)
© 不才/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