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才
Warm heal your heart and stomach.
 

《《美,看不见的竞争力》--蒋勋》

stylejun:

1、我想东方美学跟西方美学一个很大的不同,就是它有很大一部分是你自己生命的印证与领悟。


2、美其实是一个库存,它需要在平常累积很多美的感受,然后在某个时刻,那个句子就会忽然出现。


3、很多我教的孩子,八九月份的时候,我带他们到花莲深山去玩,看到一片红叶飘落的景象,他们也会看呆了。可是当他们忽然发现没有句子、也没有声音可以表达他们的感动的时候,他们其实是很难过的。他们很想表达,因为没有人是不会感动的。他们在大自然里看到的辽阔也好,或者我有时候带他们到澎湖,晚上看到夏天的满天繁星也好,都会让他们惊呆,让他们震动,但他们就是想不出什么句子可以去表达那样一个感觉。


4、所以我说,诗的库存,声音的库存,视觉的库存,包括大自然里的东西,要让小孩从小就能够有所接触。


5、我们很少会遇到物质欠缺,可是却常常感觉到精神欠缺。而在精神欠缺的时刻,美的库存会发出非常大的力量。我想这是我为什么一直希望能够用一个很通俗、很浅显的方法,来跟大众谈美育问题的原因。


6、我要谈的是,一个年轻人选择的志愿,更大的一部分不只是出路,也包含着他所从事的工作在整个人类的伟大文明当中,扮演着什么角色的问题。


7、美是一切事物的起点,包括道德。


8、审美的过程,其实是一个主观的主体---个人生命,和客观事物之间的复杂对话关系。


9、生命是一种扩大和延长。


10、我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意识到,让所有美学的部分留在美学的领域,让你有一个美学的领域可以幻想,可以陶醉,可以释放平常的潜意识,然后你再回到现实里,可以是一个很安分的人。
11、善与美结合在一起,其实是在鼓励每一个生命用他自己的方式完成自己。这也是庄子讲的“天地有大美”最高的祝福。


12、讲这些故事的时候,我明白为什么很长时间以来我不太讲“善”这个字,因为我害怕这个字。如果我没有足够的行动的力量和能量与担待的话,它会流于口头和空洞。


13、我跟喜欢《红楼梦》,因为它用文学的方法不断提出人的善意性的问题,而这个善意性是在很具体的环境里。读的过程不是得到一个答案,而是一个思维的过程。


14、这是一个伟大的文学作品,不是用答案的方法告诉我们生命里面什么叫善意。


15、君知妾有夫,赠妾双明珠。感君缠绵意,系在红罗襦。妾家高楼连苑起,良人执戟明光里。知君用心如明月,事夫誓拟同生死。还君明珠双泪垂,何不相逢未嫁时?


16、善意可以是一个很大的种子。


17、美不可旁观,一定是摄入的。你摄入其中,你才有美的感动。

 
评论
热度(6)
© 不才/Powered by LOFTER